close

報名參加了茶藝美學訓練班,一開始因為想學習茶藝,不過課程中花藝課的比例較高,共20次60小時(中間請了3次假去京都)的課程填滿了我7月到8月的下班時光,很忙碌卻很有意思。因為對插花完全沒基礎,所以老師上課時我總是很注意觀察花材位置與擺放,從以前對花類敬而遠之到現在可以唸出幾種花材的名稱,雖然我的技術還是幼幼班。茶藝課時老師會帶各種不同的茶具、茶葉,喝茶聊天之餘體會茶的香氣、味道和口感,說著茶的由來和製作。不太擅長和長輩們聊天的我,這段時間也可以跟大姊們相處愉快,還在結業之後到山上郊遊。


01
第一次插花。
說超緊張一點都不誇張。(隔壁同學表示:插花到底有什麼好緊張呢?)因為我不敢碰花阿,雖然辦公室都會擺放盆栽,但是花兒們被一枝一枝的送來,就是有說不出的怪。不過第一次上課印象良好,回家還被老媽稱讚,哇哈哈,好的開始,之後每次上課都很開心。
茶藝美學訓練班  




02
花器。
插花真的很有趣,一樣的花材、不同的花器和插法整個感覺就不同了。(好像廢話)每次上課時同學們會幫忙分配花材,領取花材之後到前台看老師示範,每次拿到花時其實我無法想像今天會變出什麼樣式,可是看著老師一步一步示範,心中就會哇哇哇,原來是這樣子啊!
茶藝美學訓練班  



03
茶具。
每週2次花藝、一次茶藝課。每次老師都會帶不同的茶具並搭配不同的材質布置。喝茶是這樣,水、茶壺、泡茶器、茶杯、茶葉不同,都會影響到茶的氣味。雖然對茶的敏感度不是像老師那麼強烈,但隱約中能夠分辨出銀壺、陶壺、發酵茶、清茶的不同。
茶藝美學訓練班  



04
茶席巾。
每組都有自己的茶具,也可以搭配不同的茶席巾,當然不只這條,我覺得大家擺在一起挺好看的。
茶藝美學訓練班  



05
泡茶示範。
有時每組會拿同一種茶葉,老師示範,再到各小組喝茶,不同茶人泡出來的,不太相同。記得有一次師母說,張大姊的茶席和茶湯喝起來有一種豪邁之氣,我的則是溫馴。不太會形容這是什麼樣的感覺,你若在其中就會感覺師母說的是。
茶藝美學訓練班  


06
這是我最喜歡的花型。
使用苔杜鵑營造山的意境(我自己講的啦),每位同學拿到的苔杜鵑姿態都不太一樣,清爽又簡潔的風格,有清高的感覺。
茶藝美學訓練班  


07
我們這一組。
茶藝課時我們都會自動地到儲藏室把茶具拿出來擺好,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喝茶+聊天+吃點心變成了常態,除了師母會預備點心、同學們也都會帶來小點心。張大姊除了泡茶很豪氣,笑聲也很豪氣,平常工作忙碌下班,還參加才藝課或是擔任講師,假日也都不閒著遊山玩水。我並不是一個積極的人,但張大姊是我學習的好榜樣,永遠充滿活力。
茶藝美學訓練班  



08
武夷大紅袍。除了喝過20萬的銀壺煮水,老師也和我們分享來自武夷山的岩茶,每次上課都是放開心胸分享與體會,感覺非常棒。
茶藝美學訓練班  


08
日式小點。
除了有台灣小點心,也有來自日本的,師母每次從哪裡回來,我們就有口福。
茶藝美學訓練班  



09
花型之一。
茶藝美學訓練班  




10
最後一堂課。
最後一次花藝課就在與文竹的糾纏下快樂結束了。
茶藝美學訓練班  



11
其實最後一堂是茶藝,同學們慶祝結業式,大家準備一道菜,七手八腳的好熱鬧。
43c0b0  


課程較長,照片有點多,就挑幾張來作為這段時間的紀念,也謝謝老師、師母和同學們這接近2個月的交陪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ye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